close

每年到12月,總會被好友、同事們「威迫」要交出傳說中的茶葉蛋


其實說到底,都是大家給面子


坊間的涼茶鋪、大小店子都有賣茶葉蛋, 記得好友有一次很認真跟我說「都係你的茶葉蛋最好食」;「好食」大概是因為我的茶葉蛋添了一份人情味


坊間如何做蛋,我想各家自有一套做法


我最初做的方法都很複雜,雖然味道是很不錯;但要大家能夠掌握, 我想是需要作出一點改變;經過小小的實驗,加上今天同事們的食後感; 我想這個方法應該很安全又方便, 現在就給大家分享這個簡單的茶葉蛋方法吧



材料﹕滷水汁1(我用李錦記)、冰糖150g、鹽3湯匙、 老抽半杯、即沖普洱茶包一盒(最便宜的)、花雕酒2湯匙、*2 .5支、蛋25-30


做法﹕


(1)   +份量外的水(蓋過蛋面)注入大煲後加蓋,煮至水沸後3min s熄火;將蛋倒出來、水棄掉,稍加壓至蛋殼裂開(但不要碎哂)


(2)   其他材料至煲中,煮至冰糖融掉,試味**;將蛋加入, 此時汁料會稍為平靜,當汁料再次大滾即可加蓋熄火放過夜; 翌日即成美味的茶葉蛋。


小撇步﹕


(1)   蛋要選用中國蛋,細隻一點,但夠蛋香


(2)   茶葉是重點,但不用太貴; 正如料理用的紅酒也不用動輒過千元的貨色一樣道


(3)   茶包建議十小包束起來打個結、剪去茶葉的handle; 這樣就不會成煲汁料都係茶葉碎


(4)   份量內的水*是要因應當時你的煲及蛋的size而作出調整, 原則是將水剛蓋過蛋面就可以了


(5)   做法2的試味部份,是你嚐到鹹味有一點點重就good fit;因為蛋本身不帶味,如果汁料味道不夠,蛋就會不夠香; 但蛋需要浸過夜,太鹹的汁料就會令蛋死實, 這一點是要靠大家的經驗,加油﹗


 


每次做茶葉蛋,我也會想起一位曾經很熟的朋友; 他說茶葉蛋為何一定要用普洱,用鐵觀音也是可以的; 反而會令味道添一份清香,層次更為豐富;這一點不能完全否定, 也曾真實地試過用鐵觀音去做一道茶葉蛋;味道是不一樣的, 但普洱對於茶葉蛋其實是有很重要的關連,著色之餘, 始終認為民間小食就應用民間的方法、材料。願大家學了這個方法, 在接著的寒意正濃的聖誕節為家人朋友做出屬於你自己的芳香茶葉蛋 。


留言,請到fan page﹕yen home bakery
或email﹕yen.homebakery@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home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